2012年2月6日

畫話臺南


一直有個念頭,想畫自己的城市。
這個伴我從出生、成長、求學、就業...,
直至今日還離不開的地方。

偶然的契機,因台南安平樹屋的邀約,
讓我起了頭,用畫筆和情感,畫話臺南。

我用一種深怕壞了這塊土地的心情在呈現,
這裡深厚的文化氣質,不容我隨意揮筆。

雖然這每一處我都走過,況且不只一次,
但真正要畫下時,還是得重新再走過,
而且這一次,更要細細地。

【永保安康】- 這是大家熟悉的話題,
連接永康保安車站的那張火車票上,
藏著一份人們彼此想給的祝福。
我將這樣的概念用最直接的方式畫下,
希望曾經共乘那10分鐘火車車程的朋友或情人,
在看到畫面時能想起他們之間的什麼,那趟旅程?!
或是排隊買紀念車票時,想給對方的深深祝福...。

有沒有看到我在火車上方安插的那朵藍色雲,
我很喜歡,因為那暗示著晴天,而且旅途愉快。


【全臺首學】- 這是台灣最早的孔廟。
我一直對裡頭兩個沒有連接圍牆或建築物的獨立小門很好奇,
經資料查詢才知道古時候的有趣典故,
原來大門一進見到的這兩小門是作通行用,
朝東稱「禮門」,朝西為「義路」,
學生穿越其門才能進孔廟殿堂,象徵「走禮門、行義路」。
別有教育意義。
於是便以俯角的方式呈現他們的關係。

若您曾來過一旁著名的小吃用餐應該會看見,
從環繞這座孔廟的馬路看進去,一片綠地配上朱紅色孔廟,
畫面裡有散步運動的大朋友和小朋友,自在而悠閒。

這歷經世代相傳的一級文化古蹟,
就這麼與現代城市面貌做了美麗結合,
每每經過,都想駐足停留。

讓人憶起歐洲旅行中所見千年古堡與現代建築共存的景象,
曾經,這裡、那裡,有多少不一樣的人們一起活著,走過,
然後來到數年後的今天,成為我們眼前所見。
數百年後,這裡或那裡的人們,又將看見什麼呢?
人的一生,真的很渺小。


【安平老街】- 號稱開臺第一街,
是17世紀由荷蘭人在臺灣開闢的第一條商業大道喔!
現今販售著蜜餞、蝦餅、童玩、蚵仔煎等商品。
這古早味的地方是一定要細細畫下的,
不過在完成這幅畫之後的幾天發現,
最中間的那棟房子居然開始重新整修裝潢,
使得我的畫面對不上來了,不過無所謂,
就當是幫他家記錄過往風貌,
也算別有紀念價值吧!


【黑面琵鷺】- 有群跟不哭鳥一樣稀有的鳥朋友,
在每年秋冬會從東北亞而來,於臺南的曾文溪口濕地過冬,
他們就是有名的黑面琵鷺,又稱「黑面仔」。
繪製這圖時,我想過各種角度的他們,
最後選擇仰角鏡頭,讓他們展翅高飛,
有如我希望看見的我的不哭鳥。
這圖當然也要安插晴天的雲,飛起來才能自由自在。

■不哭鳥【畫話臺南-明信片
.尺寸:14.2×9.8cm .售價$39/單張 .運費$30
詳細圖片介紹請上不哭鳥個網(賣場)→ www.solacefulbird.tw

沒有留言: